•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理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访 | 张岩: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image.png


“我的导师刘科院士常常教导我们,以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要树立一种责任观念,要做对社会生活、生产有帮助的事。”当谈起就业时,张岩说道。

从大连到深圳,跨越大江南北,身边好友戏称他是在旅游,先在中国北方玩一玩,再到中国南方遛一遛。而在他看来,这种地理位置上的跨越,让他从文化、气候、饮食等各种方面多了许多丰富、有趣的感受和体验。他喜欢脚踏实地,追求心之所向。这趟“南方之旅”,他收获良多。如今,7月刚刚毕业的他,已是一名“拓疆者”。


问:为什么选择来南科大攻读硕士学位?

张岩:对我而言,选择南科大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我认为深圳是一座开放且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在这里竞争很激烈,同样,机会也很多,我想体验一下深圳这所城市的文化;另一方面,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在科研、交流等方面都走在前列,各方面资源都很出色,所以我选择来南科大读书。


问:初入课题组的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岩:当时进入课题组遇到的最大困难我想应该还是跟自己的课题有关。我本科是学电化学专业,硕士方向是做类液体燃料,在我看来,这两个方向交集的地方很少,相关专业知识我的了解几乎为零。这就导致我刚开始进组时,不知道自己要从何做起,不知道能不能做完、做好这个课题。幸运的是,我的指导老师还有师兄、师姐都很帮助我,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方法,有些经验甚至是直接告诉我,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岔路,带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虽然很遗憾自己科研上做的并不出色,但我还是很感激他们给我的无私帮助与扶持。


问: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导师都给与你哪些指导?

张岩:很有幸刘科院士能够成为我的导师。记得当初在选导师的时候,了解到要进院士团队比较难,便不打算尝试。然而,在几位老师的推荐和鼓励下,且刘老师的研究方向是清洁能源以及氢能燃料电池,是我感兴趣的方向,于是我就鼓起勇气给刘老师发了申请邮件。



微信图片_20220722142835.jpg

课题组组会


刘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很关爱和包容。课题组每个月都会举行大组会,同学们轮流上台汇报科研进展。每次开会,刘老师都会认真听取并记录大家的汇报,充分肯定大家的科研工作,然后在实验方案设计、数据分析、绘图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并鼓励大家要继续努力完成接下来的工作。记得有一次轮到我汇报时,因为准备时间不足,我的汇报内容做得很乱,并且数据点飘忽不定、没有规律。上台汇报时,我内心十分慌张,想着“这次肯定是要挨骂了”。没想到的是,刘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还充分肯定了我在实验上所下的功夫,同时也建议我在那几个飘忽不定的数据上继续重复实验,看看规律性是否按图中所示那样。这次汇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告诉自己,以后每次组会的汇报无论数据实验结果如何,都要认真准备、敢于呈现自己的成果。


问:在南科大- HEC联合中心担任课程助理期间,有哪些收获呢?你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呢?

张岩:担任课程助理期间主要的工作是跟课程外教进行及时沟通、确定每一次课程的课件、及时更新网上课程学习平台并定期维护、团结小组成员并协助组员完成团队作业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我在沟通协调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是如何使沟通更加有效率。我从中学开始就很喜欢英语,收获了许多证书和奖励,比如说我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曾获奖,在联合中心恰好能有机会与外教进行交流,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实战经历,因此我很珍惜在这里当助教的时光。

   

不可否认的是,在做课程助理期间的确是会和自己的科研工作产生冲突,但是我认为这也恰好让我去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也顺便提高了自己的办事效率。比如,如果明天下午有一堂课,那我就会尽力在今天以及明天上午完成自己的实验和数据处理。如果实在来不及,就调整到周末,或是下周一个集中的时间去做。


微信图片_20220722142804.jpg

组织举办理学院冬至家宴


问:你的关键词是“反思 学习 真诚”,请讲讲你为什么会选择这几个词?

张岩:在三年研究生生涯里,这三个词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反思,我认为是指,无论我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不停的回过头来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利于总结经验、提高自己,这个过程也会让自己静下来,修炼内心。比如,某次实验失败了,我会去反思是不是实验方案设计的有问题、还是实验步骤哪一步做错了,还是数据处理出了问题等等。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这个词在我看来很重要,从我的导师刘科院士到我身边的课题组同门、朋友,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优点值得我去学习。就比如说刘老师,他每天的行程都很满,需要参加各种会议和报告,有一次,我偶然发现,他在听会的时候总会拿笔做笔记并思考问题,这让我感触颇深。想起自己很少能在听讲座时能够聚精会神地听、记,更谈不上头脑风暴了。我想,这也是刘老师能够获得今日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来提升自己。真诚是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则。现在的社会很难脱离其他人而生活,这就需要我们去社交、去建设自己的“圈子”。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真诚是拉近对方距离、让对方产生好感的重要品质。


问:一直以来,你做事是不是喜欢遵循内心所想?

张岩:是的,一直以来我所做的都是遵循内心所想。无论这件事情结果是好还是糟糕,我认为这都是基于我当时的想法和判断,遵循自己的内心而做出的决定。也许有些决定在外人看来很傻或是很不成熟,但我想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道路,硬着头皮我也要走下去,而我也会从中吸取最深刻的道理。


微信图片_20220722143326.jpg


问:为何会选择大疆?

张岩:以前开组会的时候,刘老师常常跟我们说:“以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要树立一种责任观念,要做对社会生活、生产有帮助的事。”他的观念影响着我去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选择自己想要从事的企业及岗位类型。


事实上,我觉得我很幸运。第一次投简历、参加面试我就通过了。很感激大疆给予我的机会和信任,我未来会在大疆从事服务运营方面的相关工作。选择大疆是因为这所公司跟深圳这所城市一样,充满活力、富有潜力,而且大疆在新员工培训上也有很完整的流程和体系,我想这对于我未来的职场之路是有帮助的,我也希望在这里能够学到更多东西,认识更多朋友。


问: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张岩:事实上,我是一个喜欢走一步看一步的人,我不太喜欢做时间跨度太长的规划。因为我想着大到整个时代、社会,小到自己的内心、想法都在无时无刻不发生着变化,所以我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论断。但是我比较喜欢做一些短期的规划,比如我希望入职三年里学会并坚持健身、学会拍摄vlog建设自己的IP、职场上有所突破等等,我也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很好地完成。但我想,我既然有了这样的想法,有了这样的规划,我就大胆地去做吧,就当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