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科研工作

科研平台

核天体物理实验中心
负责人:柳卫平讲席教授
CNAP研究中心将以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平台为基础,依托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际合作和南方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和优质资源,建立先进的加速器、实验装置、观测装置和学术交流平台,以核天体物理研究为重点,开展国际前沿的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和国内外交流,促进我国在这些领域跻身于国际领先行列。
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负责人:王晓东
南方科技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南山智库致力于汇聚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和高端智库人才,依托民盟中央支持和国内外科技创新、科教政策相关研究资源,积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与教育决策需求,开展科教政策和创新发展研究,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向参政议政转化以取得重大实际效果。
考古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负责人:唐际根教授、杨振涛 研究副教授
研究中心借助“广东省地球物理高精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和人才,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和优质资源,促进地球物理学浅层高精度成像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促进地球科学在古环境、园林、古建筑学以及古迹保护中的应用;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
深地深海探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陈晓非院士
研究中心以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及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为依托,重点通过深地、深海勘探理论方法研究、探测技术和软件研发,以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取得原创性的学术和技术研发成果,形成面向深地、深海资源勘探技术的优势方向和突出特色;为深圳市、粤港湾大湾区及至全国深地深海资源勘探及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获得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科研机构。
低温物理研究中心
负责人:张守著研究员
研究中心将借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现有技术、硬件条件和人才储备,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和优质资源,解决氦三气体高度纯化和检测卡脖子问题,开展高纯度氦三气体物理与应用研究,为国内提供特高纯度的氦三气体奠定技术基础。
化学生物学与组学分析研究中心
负责人:张玉奎院士
研究中心计划以蛋白质科学为主线,依托自由电子激光光源、高分辨质谱集群和冷冻电镜,实验动物中心等大型科研平台,以蛋白质相关交叉学科研究为特色,聚焦生命体系中的相分离过程和癌症信号转导这两大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发相关的分析表征方法和干预调控手段。
生物医学统计中心
负责人:史建清教授
中心将统计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结合我校其他学科,以及医院、工业界和政府决策等,推进跨学科综合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复杂性数据分析、适应性临床试验和数据分析、统计组学数据分析。
自由电子激光研究中心
负责人:杨学明院士
中心致力于落实深圳中能高重复频率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相关的关键技术预研任务,推动自由电子激光研究,打造重大科学设施核心设备和先进科学仪器研发平台。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所
负责人:王峻岭讲席教授
研究所以建设综合材料物理研究平台为初步目标,借助多种新颖的材料体系,围绕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高科技产业发展需求的物理理论,材料开发与器件设计开展工作。
理论与物理化学研究所
负责人:李隽讲席教授
研究所致力于开展理论化学和物理化学方向的前沿科学基础研究,着力培养学生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能力,此外将建立计算化学实验室,力争在5到8年打造成国内一流并有国际影响力的物理化学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