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理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访 | 高强:在物理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展翅翱翔

【编者按】在这繁花似锦的春天,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迈向新的征程。在过去几年的青葱岁月里,他们有汗水、有笑声、有成长、有收获。临近毕业季,理学院对部分优秀毕业生进行专访,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弘扬榜样的力量,愿他们的故事启发更多学子砥砺奋进。近期,理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访”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613112306.png


初见高强,戴副黑框眼镜,文质彬彬,一副精神小伙的模样。在南科大的4年,他是物理系的“数学大神”、是学习中心尽职尽责的导生、是心中藏着文艺诗人的学霸少年……时光不歇,步履不停,2022年秋季学期,这位来自台州的小伙子将走进北京大学,继续在物理的广阔田野上展翅翱翔。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高强,听听他的南科故事。


“专业道路千千万,为什么不选择其中的‘困难模式’呢?”

高强对理科一直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当谈及最初与物理的结缘,他表示,物理作为主要的自然科学之一,在保证逻辑性和严谨性的同时学起来也不感到乏味,是一门贴近万物生活的科学;另一方面,学物理的学生所培养出的思维与能力几乎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即便之后有想去尝试其他方向的想法也能灵活变通。然而,想学好这门学科并非容易之事,在个人兴趣和发展前景的双重驱动下,高强果断为自己的求学生涯开启了“困难模式”。“困难模式”一词源于他曾经看过的一部学生微电影《李群的变换》,“这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一百周年时的一部微电影,感觉这个词挺适合我的,于是我就套用一下。”高强笑着说道。在数学系H班的训练经历为他的学习打下了一定基础,在物理系老师的指导下,高强迎难而上,找到了学习的目标,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物理系王克东老师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I》课程给高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老师仿佛有一种“魔力”,他总能把很多复杂抽象的东西讲得明明白白。他有很多独家学习技巧,比如将公式和图像结合,通过看图说话的方式让同学们巧妙地记住复杂的公式。” 与此同时,高强还担任过互助课堂导生,编写过复习攻略、学习笔记等材料,造福其他同学。其中,他于2019年编纂的高等代数笔记,至今仍供予H班的教授和学生参考。


微信图片_20220613112638.png


在高强看来,大学的学习模式和高中时的埋头苦干不一样,南科大为自己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带他认识科学前沿、走进物理实验,并留给他独立思考的时间。“以前总觉得做科研是一件极其困难又虚无缥缈的事情,现在发现科研就好像是自己努力跳一跳也能摘到的苹果。大家一定要以敢想敢做、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心态去做学问,总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终会有所建树的。


“丰富的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对自身素养的提高有很大影响,我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

高强在大学期间有非常丰富的竞赛经历,他强烈建议同学们:无论大小竞赛,有机会全都去参加。“我们要本着自信而不自满的态度去参与竞赛,个人认为竞赛的难度和高数相比,不见得有多难,把基本功打扎实,好好准备,就能拿到好的成绩。”同时,高强表示,在建模类比赛中,团队的配合相当重要,最好能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去分工合作,提高效率,这样获奖的几率就能大大提高


640.png

高强部分获奖证书


学习之余,高强也在不断充实自己。初到南科大时,为了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高强时常出现在多个学生社团的活动中。后来,他加入了南风诗社,并成为了社长,平时打理社团事务成为高强课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诗社的月例会上,社员们互相鉴赏各自的诗词产出,以往我们也有很多的项目活动,但近期因为疫情影响耽搁了一些,希望下一任社长能带领社团继续在校园内外传播诗词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613112927.png


2020年,高强作为志愿者在家乡台州协助南科大招生组进行招生工作。这次社会实践让他印象深刻,当时的他,每天都要和不同家长不停地介绍自己在南科大经历和感受,看着各位家长关切的神情,瞬间感到招生教育工作的责任重大,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南科大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640 (1).png

高强作为志愿者协助南科大招生


“建议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时间有一个规划,要考虑到自身的精力和能力,不要一味地揽活。我不喜欢“卷”的生活,不感兴趣的事就不去参与,拒绝浪费时间和无效焦虑,要集中精力在有价值的事上。”高强表示,事情是永远都做不完的,可以偶尔“摸鱼”,但长期偷懒会使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因此,每天只用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就能保证自己的生活处于正轨。


“不要纠结当下,不要纠结未来,抓住每一次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为一名推免生,高强时常鼓励身边的同学有机会就尝试申请推免名额。他表示:“不要认为自己能力不足而放弃任何一次机会,去试试,说不定就成了。”为了实现推免目标,高强从大三起就开始做准备,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寻求经验,收集相关的资料,并报名参加了多家高校的招生夏令营。与此同时,高强还提到了推荐信,“推荐信在申请的过程中也有很大的帮助。最好是选择自己做过项目的指导老师来写,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打好基本功,老师自然会发现你的‘闪光点’所在,对你的认可会体现在字里行间中。”高强表示。


谈及面试,高强坦言,面试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他表示:“心态要放平和,不会的问题不要慌,如实回答,可以去谈及自己的了解的与问题相关的内容,努力保持良好的状态。”


“成绩并不是通过面试的唯一指标,导师也会考虑匹配度的问题,不妨多去尝试一下,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强面试了北大、清华、中科大等多家学校,和不同导师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思考再三,他最终决定去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直博深造。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高强的小目标是顺利完成接下来的六年学业。至于更远的事,他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必太过担心。“我们是从‘困难模式’出来的学生,已经训练出了应对困难的能力和心态,相信未来无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都有底气和信心做出满意的成绩。”


导师寄语

640 (2).png

物理系徐虎教授


致高强:


我认识的高强同学性格开朗,爱好广泛,热心助人。他在学习上善于思考,不仅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还在数学方面有很好的训练,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总决赛。高强同学具有很好的科研潜力,预祝他今后取得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