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第一课开讲!

2021年3月14日是国际数学日,也是“Π day”,上午9:30,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暨“带进来”第一课数学公益课在我校第一教学楼107正式开讲,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助理教授胡勇、讲师付云皓担任主讲嘉宾,为深圳中学的50余名高一学生以及我校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带来精彩讲座。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此次讲座由理学院党委、数学系联合我校招生办共同举行。


图片1.png 

师生合影

 

讲座前,理学院团委书记、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向东介绍了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落实党中央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高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职能,理学院党委以理学院志愿服务队为依托,于2021年3月初启动了“两颗种子”计划暨“南科实验室”项目,将以“带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形式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和理念,传播科学知识与公益精神,厚植青少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图片2.png 

陈向东介绍“两颗种子”计划

 

胡勇老师首先带来活动第一课——“原根漫谈”。他以数学中经典的欧拉公式开篇,为同学们讲述了数学学科的美丽和奥妙。接着,胡老师以风趣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细细讲解了原根的概念及应用,如解密循环小数和构建Costas阵列。


图片3.png 

胡勇老师授课

 

 

课堂现场

 

课堂中,“数学诗人”胡勇还以通俗可感的文学诗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原根的理解,带领他们感受数学学习的无穷乐趣。一首《原根》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图片6.png 

胡勇老师作诗《原根》

 

 

随后,付云皓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圆周率的前世今生”。从古希腊的化圆为方到古印度的“绳经法”,从九章算术、“祖率”到近代人眼中的圆周率,付老师从历史学和数学的双重视角为同学们解读圆周率概念。现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起身跟老师请教、交流。


图片7.png 

付云皓老师授课

 

 

互动交流

 

课堂上,老师们还介绍了理学院数学系的师资团队和教学实力。目前,数学系已设立基础数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概率论与金融数学三个学科方向,包含12个主要研究领域。2018年11月,理学院数学学科已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数学系教研团队人才荟萃,包括三位中科院院士,以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命名的诺奖实验室——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以及由方复全院士牵头的南科大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为数学系人才培养提供鼎力支持。


课程结束后,很多中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数学作用和意义的理解,提高了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也有家长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收获很大,加深了他们对南科大的了解,未来孩子高考择校时会建议他考虑南科大。


讲座前,深圳中学50余名学生还在理学院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建设沙盘、一丹图书馆等地。 



 

 

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简介: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认真落实党中央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和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高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职能,理学院党委以理学院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开展“两颗种子”计划暨“南科实验室”项目,本项目与学校招生办公室及校外社工组织协同开展。


所谓“两颗种子”,一是为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通过课程教育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二是种下“红色”的种子,即家国情怀和爱的传承。并寄希望于种子能够生根发芽,使孩子们在感受基础学科魅力的同时,收获学习的快乐,培养学习兴趣,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


项目采取“带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形式。“带进来”主要是指与学校招生办公室合作,邀请深圳本地中学生进实验室参观,动手操作,现场授课等。项目还将结合大型学科讲座,开展学科辅导及相应课程,主要由实验室负责人、部分教师参与。“走出去”主要是指与校外社工组织合作,到社区和务工子女中小学中去,第一阶段面对深圳本地中小学生开展,重点为务工子女进行“数理化英”等学科辅导,每周末开展常规课程、实验课程和大型讲座等,主要由研究生参与。后期将适度拓展区域,可以送课到其他地区。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招募和开展,传播公益、科学理念。

 

 


通讯员:王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