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生物系刘灵杰:志向坚定,方得始终

在致新书院活动室里,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刘灵杰。沉稳内敛的气质、不急不缓的语气,都透露着一种低调的自信。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四年,刘灵杰穿越最初的迷茫,找到明确的方向后不懈追逐、厚积薄发,在自己选择的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收获满满。


志向坚定,方得始终——这是刘灵杰对自己四年学习经历的感悟。在她的缓缓讲述中,我们走进了这个散发着文艺气息的科研女孩的内心世界。


信念坚定,永不服输

外表柔弱的刘灵杰,心里一直有个清晰的科研梦,希望以科研成果造福社会。因此,四年前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她坚信自己一定能在科研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刘灵杰说,从踏入南科大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她便知道这里适合自己。她喜欢这个年轻校园里的科研氛围、国际化的平台、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也很青睐导师制和融洽的师生关系。总之,这里有她追逐梦想的环境和平台。


然而,踌躇满志的刘灵杰刚上大学就遭遇了很大的挑战。“高数、线代、JAVA其实都是我非常不擅长的学科,它们所要求的严谨和我浪漫、随性的性格有很大的矛盾,当时觉得很痛苦。”

刘灵杰在图书馆


在学习上遭遇的挫折让刘灵杰一度迷茫。不过,性格内向的她,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选择南科大就是拒绝安逸,就是选择挑战。”她意识到,想坚持最初到南科大做科研的梦想,就意味着必须想办法克服眼前遇到的难题。


“在南科大,我的身边都是为梦想而奋斗的师生,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会不自觉地想跟上队伍的步伐。”于是,刘灵杰学着自我疏解负面情绪,冷静地对待学业上的跌宕起伏。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坚持每天在实验室里跟项目、写代码。她发现,待在实验室让她能沉浸在科研的世界不断挑战自我,也能随时跟课题组的师生交流进展。一段时间后,刘灵杰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大二的时候,刘灵杰开始面临专业选择。一直希望能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人的她,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决定向癌症的研究和治疗方向发展。大二暑期,她前往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City of Hope National Medical Center)实习。在那里,她接触到了先进的医疗技术以及癌症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那时我真正懂得了生物信息学的重要性,觉得这应当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严格自律,厚积薄发

在申请博士学位攻读院校课题组时,刘灵杰发现,与自己在南科大的导师——生物系讲席教授陈炜拥有相同研究方向的教授也全都是业内顶尖的科研大牛。“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和自己身处的环境是密切相关的。南科大和陈老师为我提供了开阔的视野与很高的起点,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成长环境。我也很庆幸在南科大的成长经历和收获让我有能力选择我未来成长的环境。”

陈炜教授课题组


大四的时候,厚积薄发的刘灵杰以生物系排名第二的绩点一鸣惊人。毕业的时候,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向刘灵杰伸出了橄榄枝:清华北大的保研,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的联合培养,犹他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冷泉港实验室全奖博士offer……最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有“世界第一研究所”之誉、但对普罗大众相对陌生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她说,这个选择更符合自己为理想奋斗的路线。


“我认为学习上没有捷径可以走,《礼记》说‘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向身边优秀的人请教和看齐,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规划好时间,严格自律,成绩就是这么出来的。”刘灵杰这样总结。


她说,是南科大促使她由一个热爱文艺的“创作型选手”转向为理性严谨的“科研型选手”。“大一时的课尽管多而广,但坚持下来以后我发现自己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也锻炼了时间规划能力,让我做事更加有条理。全英文授课也让我的语言学习事半功倍,我只用了20天就把托福成绩从82分提到106分。”正是这样的英语教学环境,为她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户”。

全面发展,演绎精彩

上大学前的刘灵杰在周围人的眼中是一位文艺才女,她热爱国学,擅长书法茶艺,喜爱诗词歌赋、古典戏剧,亦是小提琴业余十级、二胡业余八级选手。
 

刘灵杰的字


在南科大,这些文艺爱好也一直相伴她的左右。每当情绪低沉的时候,她会聆听经典,与最爱的莫扎特、巴赫会面,《费加罗的婚礼》《马太受难曲》都是她耳机中的常驻者;心情烦闷时,她会悬腕凝神,研习簪花小楷,一练就是六个小时。在这些与她灵魂相守的爱好中,她总能找回内心的平和宁静;同时被找回的,还有她心中永不言弃、坚持到底的信念。
 

与班级同学合影

刘灵杰还曾在学生新闻社做记者,做采访、写文章,了解学校发展的动态,还曾专访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她曾在学生会权益部工作,向学校建言献策,和学校一起为更好的校园环境而努力;她也喜欢拉小提琴,在交响乐团中与大家一起享受音乐世界。回顾大学生活,刘灵杰说,自己不只有学习、科研,还收获了各种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
 

刘灵杰在拉小提琴


四年的奋斗,刘灵杰没有辜负最初的梦想。在南科大2019年“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上,她的风采征服了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成功当选“十佳毕业生”。带着自己的梦想和在南科大的积淀和自信,刘灵杰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






文字:学生新闻社 苏祺伦

图片:学生新闻社祝世豪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主图设计: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