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党代表风采 | 乐美: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

行者方致远,奋斗在路上。自加入南科大以来,她始终尽职尽责,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为学校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坚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以最饱满的热情与真诚专注于辅导员工作,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学生遇到学习生活的困难时,她总是会倾尽全力给予帮助,为远离家乡的他们带来一丝温暖。她就是乐美,南科大物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

微信图片_20221201201155.jpg


入党给她迎难而上的力量

乐美在就读本科期间加入学校的新闻社,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学长学姐,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学生骨干的责任感,对党员身份产生了向往和认同。“他们不仅品学兼优,还利用课余时间关注学校的新闻动态,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我当时非常钦佩他们。”从那时开始,乐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2016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之后,乐美积极为身边人服务,和同事们一同努力,逐步搭建理学院研究生的工作体系。2019年刚来理学院工作时,学院的团学组织和研究生工作体系、机制还不健全,其他同事也都入职不久。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他们不断摸索学习,终于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机制,也尝试着开创了独具理科特色的学生活动。“当时我们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筹备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校友会,梳理研究生事务办理流程,大家都很着急,每天也很辛苦,但我想到其他党员前辈都如此努力,心中就会不断涌现动力,告诉我要迎难而上,榜样的力量推着我不断往前走。”说到这里,乐美有些激动。

微信图片_20221201201211.jpg

乐美参加志愿服务

除推进学院的工作体系建设外,乐美还为学院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她不仅要冲在学校防疫一线,协助学校核酸检测点和餐厅进行秩序维持,还要组织学生班会,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确保各项学生事务工作不断线。在这个过程中,她感觉虽苦犹甜,“这段时间工作虽苦一些,但非常有意义,这也是作为党员和思政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育人育心,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

乐美在读书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她对学生工作充满热情,毕业后的求职目标就是进入高校从事学生工作,因此也对很多高校进行了深入了解。求职时,她被南科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所吸引,感觉南科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打破了传统高校的限制,许多全新的尝试在这里都有实现的可能,所以毫不犹豫选择了南科大。

乐美认为,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很重要,“要亲身参与社会活动、公益服务才能让他们更好了解社会、了解自身群体。只有激发大家的情感共鸣,才能使思想教育入心入脑,从内心深处理解这些活动的意义。”她曾带领理学院团委推出系列“科学日”特色团日活动,如量子科学日活动、纪念格拉布斯科学日活动等,用科学家精神涵养大学生报国情怀,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215141430.jpg

乐美(左三)和其他老师在学生活动中

谈及学校近年来的变化,乐美认为党组织思想引领的作用明显加强,学校积极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不同的红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重温老一辈科学家展现的科学家精神,这些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作为基层工作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党员的人数在增加,每年入学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研究生越来越多。和他们谈到入党初心时,学生们明显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与学生相互理解,共同成长

身为辅导员,乐美和学生们的关系很好,在他们需要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或心情不佳急需帮助时,总会不厌其烦地聆听他们的需要,全力为他们出谋划策。日常工作中,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成长,还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情感状况,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乐美在刚毕业参加工作时,曾带领2019级本科新生前往军训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其中几名学生从未远离家乡,不适应集体生活,情绪崩溃大哭,在她和几名学生干部的努力下,情绪才逐渐稳定下来。“同学们说,军训结束以后对学校和书院更有认同感了,现在也保研深造继续进行科研工作。对此我很有成就感,在他们健康成长的同时,我的能力也得到了成长和提高。”乐美开心地说道。

对于辅导学生,乐美很有心得。她认为辅导员应该与学生建立相互理解、包容友爱的朋友关系,大学生正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应该给学生带来思想上的引领和生活上的帮助,树立榜样的作用。“如果给学生的建议只是纸上谈兵的话,是不会有人对你敞开心扉的。首先我要走在前面,带领大家一起往前走,才能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安全感和尊严感。”

谈到学校的第二次党代会,乐美十分振奋,“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会继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本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为同学们服务,预祝学校党代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