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2022年度“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陈克杰:厚植家国情怀,以学生成才为最大责任

【编者按】为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发展高层次知识分子党员新路径,理学院党委于2019年推出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2022年5月,已入选第四批。为展现党性优、业务优的“双优”教研人风采,树立先进的党建、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典范,近期,理学院将推出新入选者系列访谈,一起倾听模范先锋的故事。


陈克杰,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教授,一直从事卫星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研究工作。在大地测量领域,业内公认有三大顶尖机构:武汉大学、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和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陈克杰分别于武汉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6年至2018年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因此有同行戏言,陈克杰是少有的能集齐三颗“龙珠”的人。

 

2019年9月,完成了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实验室一年半的研究科学家工作后,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的感召,陈克杰加入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从2009年入党以来,不论身处国内还是欧美,他始终铭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刻苦钻研,学成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微信图片_20220630172523.jpg



穷本极源,聚焦空天地一体化地震灾害监测


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本科求学期间,陈克杰亲身经历了2008年M8.0级汶川地震,地震造成的巨大伤亡使他开始关注基于卫星遥感对地观测技术的防震减灾研究,本科毕业设计即是关于GPS精密定位获取同震信号。在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中心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深入学习了北斗/GPS定位、定轨的原理。期间,日本发生了M9.0级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造成的损失远超地震本身,可靠海啸预警一时成了国际研究热点。相比于地震仪,GPS量程不饱和,在特大地震/海啸预警上有优势,受到了有关学者的关注。由于在GPS精密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积累,他受邀前往GFZ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前两年,陈克杰的工作继续集中在实时GPS数据处理,开发新算法。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提高观测精度,想进一步挖掘与观测值对应的震源信息以及发震机理。不过,这个方向并不是他导师所熟知的领域。通过自己钻研,他掌握了震源参数运动学反演技巧、海啸传播模拟方法。2015年在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上,陈克杰受邀做了一个关于使用GPS数据进行海啸预警的口头报告,展示了他在GPS数据处理和震源反演两个方面的工作积累,得到JPL一位科学家的关注,这个报告也因此成为他加入JPL的“敲门砖”。

 

在美国工作期间,陈克杰进一步将观测数据拓展到InSAR、光学影像、地震波等领域,联合多源数据深入研究海啸和地震的成灾机理和致灾过程。因在海啸预警方面的成果,他被吸纳为IUGG海啸委员会工作组成员,应邀参与欧盟地中海海啸预警项目。很多“一带一路”沿海国家存在海啸风险,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广东地震局都明确提出要开展海啸等海洋灾害研究。回国后,他获批主持的第一个自然基金项目也是关于海啸预警。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501.jpg


地空系有不少老师从事地震研究。“研究地震,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横看成岭侧成峰,各种维度融合到一起,才能更接近本象。2019年加入地空系后,我便与其他老师紧密合作,希望一起努力把南科大地震灾害方面的研究工作做到世界一流。”陈克杰表示。


言传身教,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欧洲是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而美国则一直标榜民主和自由。留学期间经历了欧洲难民危机和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后,陈克杰看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另外一面。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政治凌驾于科研之上,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籍科研人员工作中时刻受到监督,甚至没有私人工作空间。谈及出国前后的变化,陈克杰颇有感触地说,“大学入党更多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在国外生活几年后,对我们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也升华为一种更理性更深沉的情感。”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留学生,一出国,更爱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50.jpg


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除了注重学生的学术追求,陈克杰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尤其是他的很多研究是围绕北斗和对地观测卫星展开,过去几十年,我们国家在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课题组学生魏国光感叹相比于国外同类软件,我国自主研发的PANDA软件易学易用且性能更加强大;柴海山通过系统分析比较北斗和GPS的定位性能,深深折服于北斗的表现,极大增强了爱国情怀和科技自信。

 

今年3月,理学院启动“灯塔行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陈克杰主讲的研究生课程《空间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应用》成为首批课程思政培育课,他希望通过以北斗卫星为代表的“卡脖子”技术大国竞争、我国科学家攻坚克难、本土世界级地学成果等的介绍,开拓学生视野,让学生树立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


朝兢夕惕,以学生成才为最大责任


高校青年教师往往有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和沉重的科研考核压力。在陈克杰心中,他始终把教师作为第一身份,把学生成才作为最大的压力和责任,积极打造“Be Happy and Productive”的课题组文化。他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潜能;鼓励学生追求卓越,志存高远,但同时脚踏实地,注重阶段性成果的积累;主动作为,为学生发展铺桥搭路。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49.jpg


目前,陈克杰课题组已有9名学生,其中党员8名。说起这些学生,陈克杰如数家珍,自豪感满满。他说,“过去一年里,博二学生魏国光已以第一作者在著名刊物GPS Solutions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发表论文两篇;博一学生朱海表达能力突出,获地空系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研二学生柴海山潜心钻研技术,获批广东省团委‘攀登计划’专项资金并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一篇;研二学生吕明哲即将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研二学生李佳峰进步巨大,也即将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已见刊),而且他还是体育健将,代表研究生参加学校接力赛夺得亚军;另外两名研一学生虽还未有成果发表,但是GPA成绩都在3.5以上。”

    

在陈克杰看来,尽最大努力培养学生成人成才,这是职责和使命。课题组博士后薛长虎求职,陈克杰把求职报告PPT修改数遍,排演几轮,并竭尽可能向用人单位推荐。博士后胡顺强刚入站没多久,就在他的帮助指导下获批主持地震局开放基金13万。此外,作为党员,陈克杰还积极参与学校对口帮扶项目,担任青海师范大学兼职博导,并已有合作成果。


“来南科大就读的学生都很优秀,南科大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培养出一流学生,而我常担心自己精力和水平有限而误人子弟。因此,唯有勤奋工作,才对得起‘导师’这一称号。”陈克杰表示。



人物档案

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502.jpg

陈克杰,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空系党委委员。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特别是GNSS、InSAR数据在海啸、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致灾机理、预警方面的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是《Satellite Navigation》杂志青年编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函评专家。微信图片_202206300944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