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南科大化学系张绪穆课题组发表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环异构化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张绪穆课题组、副教授钟龙华课题组与武汉大学副教授吕辉合作,在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环异构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Rh催化的不对称1,6-联烯-炔环异构化反应,并对该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综合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IF = 12.353)上,南方科技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过渡金属催化的分子内联烯-炔的环异构化反应是一种从简单的链状底物高效、高原子经济性构建复杂环系的优势方法之一,一直是有机化学的研究热点,先后有多个国际著名课题组如Toste, Malacria, Baeckvall, Mukai, Sato等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如Au, Pt, Rh, Ru, Pd, Co等的高效催化体系 ,然而目前尚无不对称联烯-炔环异构化反应报道。


继2016年成功实现(E)-1,6-烯炔不对称环异构化后,课题组进一步将该反应拓展至1,6-联烯-炔底物,成功发展了Rh(I)-SegPhos-PCy3催化体系,首次实现1,6-联烯-炔不对称环异构化反应,该反应通过新颖的5-exo-dig环化,可高效、高选择性制备一类具有氮杂5/6环系产物。值得一提的是,该反应也可适应于联烯末端含环状片段的底物,可一步制备高度挑战性的5/6/6或5/6/5环系产物,在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合成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在此基础上,他们对该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理论计算研究。结果表明,该反应经过一条不同寻常的环化途径,即Rh正离子作为π酸活化炔基,经5-exo-dig环化形成5/3并环Rh卡宾中间体,随后经一系列扩环、Rh辅助的C-H键活化/烯基异构化、C-C键活化、还原消除等过程完成催化循环,得到目标产物。在该过程中C-H键活化/烯基异构化过程是决速步骤,同位素标记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该研究不仅首次实现了Rh(I)催化的不对称联烯-炔环异构化反应,展现了Rh(I)独特的催化活性和应用价值,理论计算研究也为此类反应提供了新的认识,为新的催化体系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和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机构的科研工作和项目经费支持。

 

对话张绪穆:

Q:请您谈谈这项科学研究向社会效益转化方面的前景?

A:这项研究的重要性更多地体现在其学术意义上。在社会效益转化方面,利用环状联烯-炔底物在高效合成抗肺动脉高压药物Remodulin方面可能有潜在的应用。

Q:在该成果之上,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您能透露一下吗?

A:下一步,我们将在联烯-炔环异构化反应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活性更高、选择性更好的催化体系,克服当前方法的局限性,同时我们将该方法拓展至更具挑战性和应用价值的联烯-炔不对称环异构化/加成串联反应,从而一步构建多个手性中心和更加复杂环系。

Q:此次成果的三方合作分工是怎样的?您的课题组起的关键作用是什么?

A:这是一项典型的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将最新的实验研究成果通过理论计算进一步升华,形成新的见解和认识,指引深入研究的方向。我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体系,探索新的反应性和成键模式。基于这一思路,我们课题组设计并首次发现Rh-SegPhos体系在联烯-炔环异构化反应中展现出独特的反应性和选择性,开展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和机理验证,主导了整个研究。钟龙华课题组通过大量的化学计算,为反应的可能途径提供了佐证。

Q:每一次有科研成果出来的时候是否会有不一样的心境,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A:科研成果产出当然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可以被给更多的人熟知和认可,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始,我们对这个领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接下来我们要往更高、更险的“山峰”攀登,攻克新的科学难题。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8900-z

 

 

供稿:化学系

采访:苗雪宁

设计: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