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理学院师生代表赴河源鹤湖村开展帮扶助学工作

2月21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记峰带领学院师生代表一行赴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鹤湖村开展对口帮扶和助学科普工作。

IMG_1888.JPG

合影

南方科技大学派驻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鹤湖村第一书记刘东海向理学院师生一行介绍了我校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陪同走访慰问鹤湖村困难户。

IMG_1835.JPG

理学院师生代表走访脱贫户

理学院师生代表来到对口联系帮扶的脱贫户家中,向他们赠送了生活慰问品,询问了脱贫户当前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等。在其中一户脱贫户大姐家中,大家了解到其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上学时,鼓励她说到:“困难都是暂时的,现在疫情过去了,经济形势好转,打工也会稳定下来,日子会越过越好的”“孩子上学要招呼好,希望他将来也能到南方科技大学来读书”。

微信图片_20230222102333.jpg

理学院师生一行参观鹤湖小学

走访结束,学院师生一行走进鹤湖小学参观,听取了鹤湖小学校长赖伟佑对鹤湖小学的建校历史以及办学情况的讲解,并向学校捐赠了40套“玩出创造力”中小学生科学实验套装。随后,物理系研究生贾梦源、刘哲等在鹤湖小学六年级教室,通过理论讲解、手绘图形解析和有趣的实验为鹤湖小学学生带来一堂光学科普实验课,生动的实验课不时引起学生们一阵阵的欢呼和喝彩。


实验课堂

据悉,理学院此次鹤湖之行以党建+教育、党建+科普的形式落实学校党委对口帮扶工作要求,旨在与帮扶村镇建立长期联系,发挥理学院基础学科教育优势,探索特色帮扶路径,构建帮扶长效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师生心得

非常有幸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河源鹤湖帮扶活动。丁书记提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刘东海老师对鹤湖基层帮扶工作的讲解,都让我深思,我们需要多去鹤湖看看,鹤湖人也应该多出来走走。南科大的支教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年轻人能走出来,用知识改变命运。

——化学系研究学者田颖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任务和荣耀使命。感谢学院党委组织的连平帮扶之行。在鹤湖小学对口帮扶宣传栏,我们看到许多南科人的熟悉身影,党政办公室、财务部等党支部为鹤湖脱贫户送温暖,为鹤湖小学捐助桌椅、学习用品等。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难,作为河源人,我深受感动,我也将成为学校帮扶连平中的一员,希望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量子院党务秘书袁秋兰



此次赴村帮扶我们不仅使出了“力”,还拿出了“术”(特色科普实验课),是大学的帮扶特色。刚开始,孩子们多有拘谨,提出问题,鲜有回答。但是做过两个小实验后,孩子们陡然变得热情和活跃了许多,后面再有问题,一个个青葱的小手臂就会高高举起,唯恐他人抢先。这种结合小实验的教学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而且能消除对“科学家”的神秘感,激励他们更加从容地热爱科学、追求科学。

——物理系研究生贾梦源


今天走访的一位脱贫户大姐讲述了他们依靠销售农副产品保障家庭基本开支的故事。在她身上我看到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热爱生活的美好品质,也能看到党和国家的政策正反映了人民的心声。这样的场景激励了我,鹤湖之行所看所思是我在书本永远也收获不到的。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但我不会退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努力完成学业,提升自身素质,为今后回馈社会、服务人民做好充分准备。

——化学系研究生陈昱霖


穿过蜿蜒和狭窄的山路到了村里,通过老师的介绍和与当地脱贫户的交流,我切实感受到近几年乡村振兴对当地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下午物理系研究生老师带领小朋友探索光的性质,孩子们的眼里充满了求知欲。面向小朋友的科普教育不仅可以激发他们的求知探索欲,还可以传递好的价值观,这种孜孜不倦、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正是我一直向往的。我是热爱教育的,希望今年有机会可以去支教一段时间。

——化学系研究生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