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理系张立源课题组首次从实验上证实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存在

• 物理系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杨学明院士团队在Science刊文报道化学反应量子几何相位效应研究重要进展

• 量子研究院学者在超导量子线路系统中两比特量子门操控研究取得进展

• 化学系李闯创团队实现罕见高张力天然产物的首次全合成

• 杨学明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示电子角动量对化学反应微分截面的影响

• 理学院物理系何佳清团队一周内在Science发表2篇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地空系刘凯军团队在磁层中氧离子回旋谐波的激发问题上取得成果

党群园地

喜报!理学院“双优”培育计划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优秀奖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的评选结果,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双优”培育高知党员,探索党建业务融促新路径》案例荣获优秀奖。

image.png

2019年3月,为推动理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寻找解决发展高层次知识分子党员新路径,理学院党委在杨学明院长的支持下,结合学院实际,以学校2019年“基层党建质量年”为契机,推出书记项目“理学院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形成教授“入党前→入党后”的全过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敬业奉献的积极性,增强对高水平人才的政治引领与吸纳,着力培育更多党性优、专业优的“双优”人才,将其优势转化为学院和学校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

该计划一经推出,便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吸引了学院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已有14位教研序列教师入选,他们在坚守一线党务工作者岗位的同时,潜心教学和科研,取得了累累硕果,树立了大批党员教师榜样: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助力解决胰腺癌治疗世界科学难题的化学系副教授田瑞军;深受学生爱戴且荣获南科大“优秀科研奖”、“优秀导师奖”的数学系教授李景治;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并入选国家“优青”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张振国......他们的杰出贡献受到了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以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的褒奖和肯定。

image.png

2019年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从左至右:化学系田瑞军、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张振国、化学系李鹏飞、物理系林君浩、数学系蒋学军)

image.png

2020年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从左至右:生物系姬生健、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林玉峰、数学系李景治、化学系何川、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李正达)

image.png

2021年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从左至右:化学系杨天罡、数学系杨将、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贺煜、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俞春泉)

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为2020年“双优”入选者颁发证书

广东广播电视台报道理学院“双优”培育计划

理学院在“双优”培育计划中的探索和尝试夯实了党的领导基础,为学院高质高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强化了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良好的群体示范效应。2020年,理学院教研序列教师党员数增长了79.17%,学院留学归国人员党籍恢复意愿强烈,非党员专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两年多来,已吸引多位高知识群体教师入党。理学院所有下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图文:王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