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 | 理学院:层层发动 以“理”聚力

【编者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之后,南科大党委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校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研读,迅速作出学习安排部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发动,精心组织,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校上下兴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进一步凝聚了师生思想共识,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学院:层层发动 以“理”聚力

根据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相关部署,理学院积极响应,立即行动,率先发挥党委带头作用,并充分发动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截至目前理学院通过开展学院党委班子集中学习,各党总支、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以及党小组学习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17场,参加学习339人次。


凝聚核心力,院党委班子集中领学

1.jpg

9月8日,理学院党委举办“理享会”第六期,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学院党委班子和直属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


本次学习由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林君浩领学,主要围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一专题展开重点研读。这一专题包含7篇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指明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战略安排和实践路径。


领学中,林君浩倡议理学院党员师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林君浩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中提出的“五大思维能力”和“四性”,希望理学院党员师生以此为标杆提高思想站位,严格要求自己,磨砺党性。


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自2020年4月起,分别以“理享会”“理享沙龙”等形式组织不同群体集中学习交流。“理享会”是以党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主体,读原著学原文,分享真理,交流思想。目前已成功举办6期。下属各级党组织在学院整体学习氛围带动下,鼓励主动学、自主学,强化理论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加强组织力,以党总支为主体推动学习

为推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学院各党总支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提升组织力,抓好党员学习教育。

2.jpg


9月10日,地球与空间科学性党总支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地空系党总支副书记王红梅在学习中分享:“开放以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的幸福指数也变高了,我们普通老百姓也从中受益匪浅。”


推动执行力,各党支部开展现场学习

学院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学习自觉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以学习促党建,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3.jpg

4.jpg


9月9日,数学统计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向东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内容。9月10日,数学统计联合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杨将为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为教师们送上一份教师节学习大礼包。



9月7日至10日,生物系党总支下属五个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姬生健、吕沫、曾福星、黄安诚、胡宇慧分别领学,就不同章节展开学习,现场读原著,并作学习分享,本次学习共有108人次参加。党总支书记余春红在交流发言时谈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重点聚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们高校教职科研人员,要胸怀大局,立足改革开放新格局,坚守党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来指导日常科研与教育、业务和生活。


11.jpg


9月10日,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刘松同志精心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核心、灵魂和关键,系统梳理了需要着重把握的几对关系,深刻分析了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冲击,希望大家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信心、敢于斗争。


12.jpg


9月11日,化学系第二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吴昌宁就“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谈了学习感想,表示科研人员要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努力将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融合到祖国的需要中去,努力成为祖国伟大复兴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巩固向心力,以党小组形式分别学习交流

针对学院广大教职工教育科研任务重,人员不易集中的特点,理学院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持续推动学习深入开展。



9月7日至8日,化学系第五党支部以四个党小组分别交流的方式开展学习。党支部书记曲建飞在学习中分享,最让他动容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真切地表达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的无限担当,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我们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党员同志,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我们国家会变得越来越好。



9月10日,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两个党小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部分开展了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