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乐正教授讲述“深圳——一座奇迹之城”

       为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8月29日晚,理学院党委举行专题党课:“深圳—一座奇迹之城”,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思政中心教授,原深圳市社科院院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老师主讲。理学院教职工党员和研究生新生共10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深圳特区建立之前的边陲小镇的容貌,深圳发展史上创造的1000个全国第一,改革39年以来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圳发展的密码以及对未来战略定位的解读,乐正老师在短短的2个小时里娓娓道来,讲述的内容充实饱满,脉络清晰有条理,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39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在创新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理学院党委作为年轻的一员立足其中,深刻意识到要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以创新为动力,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做好政治保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一份积极贡献。

image.png

乐正老师授课

image.png

听众认真做笔记

image.png

现场交流问题

image.png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发表感言和总结


       课后,党员们纷纷发来自己的所思所悟,收获满满,节选部分党员同志的感想:


       李鹏飞(理学院党委委员,化学系党总支书记)

       得益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等顶层设计和勤劳的深圳人敢闯敢试,深圳在过去的40年里从一座小渔村逐步演变成现代化的大都市。现在恰逢新时代,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指引下深圳必将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我们有幸成为新时代下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参与者,自当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为示范区的建设增砖添瓦,衷心祝愿深圳的明天更美好!


       刘松(量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

       虽然来深圳三年了,也去看过深圳市改革开放纪念馆,但是乐老师的讲座让我对深圳有更新的认识,国家未来的发展,下一步仍然寄托深圳为先行示范,这和40年前的改革开放何其相似。来了就是深圳人在新时期有新的内涵,大潮起珠江,大家将共同见证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起航、发展与辉煌,具有历史意义。


       吴昌宁(化学系第二党支部书记)

       深圳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启动、建设先行示范区新使命下达的新历史机遇期,对南科大而言,科技创新的强大市场驱动、研发投入的进一步加大,给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历史舞台,为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胜军(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委员)

       作为来深圳不到一年的新深圳人,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站在时代前沿的激动和感概。乐老师的教育党课,比前不久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更让人受益良多。在我看来,深圳速度和敢想敢干的开拓进取精神,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标杆和榜样。当前国家又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这代人见证并在创造着历史,理当积极投身其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扬(物理系助研助教党支部党员宣传委员)

       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而言,这是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是深圳作为中国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对国家而言,通过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先行者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可以避免走弯路,从而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作为深圳的一份子,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初心不改,使命相续,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进击的深圳经济特区方能顺利开启全面升级的壮阔新征程,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张博(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宣传委员)

       深圳将集中建设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环西丽湖教科城区。南科大就是这教科城区中的发展主力军,据2018年数据显示,南科大的人均科研经费在全国上千所高校中位居第七,而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也作为深圳首批诺奖实验室在这里萌芽。因此,在深圳和南科大发展的大好前景下,研究院党支部的党务工作也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不忘初心,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对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充满期待!


       王硕(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党员)

       看到万丈高楼平地起,看到深圳从一个40年前的小镇变成如今各项指标在世界遥遥领先的改革先锋,我心中感慨万千。这其中蕴含着国家大政方针的正确指导,各届领导班子的悉心培育,世界发展的巨大浪潮,以及深圳人务求实干的敢闯精神。与此同时,我更加坚定的是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民族自信。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也由衷地希望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在当前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方针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科研界更多地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助力南方科技大学的飞速发展,协助建立以深圳为主阵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张利明(化学系第二党支部党员)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我们作为在科研一线奋战的青年人,更应努力拼搏,敢想、敢做,努力攻克科研难题,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这也是我们这些科研工作者为深圳发展贡献的一点绵薄之力。虽然我才来了深圳一年的时间,但是,我很感谢自己当初选择来深圳,来南科大的决定。虽然有时候忙起来连轴转,但是收获同样满满当当。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抓住机遇,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完成自己最初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