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2022年度“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陈朝宇:归国“追光”,在科研大道上踔厉前行

【编者按】为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发展高层次知识分子党员新路径,理学院党委于2019年推出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2022年5月,已入选第四批。为展现党性优、业务优的“双优”教研人风采,树立先进的党建、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典范,近期,理学院将推出新入选者系列访谈,一起倾听模范先锋的故事。


“非常感谢理学院党委对我的大力支持,在恢复党籍的那一刻,感觉我终于找到‘家’了!”回忆起两年前正式恢复党籍那一天的情景,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陈朝宇依然十分激动。2018年10月,陈朝宇毅然放弃法国国家同步辐射中心的永久研究职位和优越的生活条件,携家人回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投身中国的量子研究事业。


午间的阳光,洒在办公桌上,安静的办公室里,只有键盘敲击的声音。在接受笔者采访之前,陈朝宇正在认真回复学生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707170310.jpg


脚踏实地,跑好科研“马拉松”


2009年的一天,正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进行硕博连读的陈朝宇无意中在实验室内测得一套优质的数据,这对于初入实验室的“科研新人”而言,无疑是莫大的动力。而这一动力,一直驱使着陈朝宇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毅前行。“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做实验,为了这次实验,我废寝忘食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打基础、做准备。同时我也很幸运,在短暂的时间里就获得了如此好的数据,第一次切身体会到取得科研成果的兴奋劲、体会到了做科研的乐趣!”回忆中,陈朝宇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如同回到了取得数据的那一瞬间。不久之后,该实验成果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或许你会觉得那时候的陈朝宇可能是一个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做实验的理工男,但实际却恰恰相反,读书期间的他可谓是兴趣广泛。中科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长、主席团副主席、参与全国学联代表大会、组织首都高校研究生会前往锦州市黑山县进行调研、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活动......陈朝宇的身影活跃在学生组织和各类实践活动中,课余生活和科研让他的学生时代过得十分充实。“实践活动与科研并重,并不代表‘不务正业’。我认为,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去拓展一下自身宽度,多去经历些不同的事情,体会不一样的风景。科研要放眼长远,不能仅单纯的当成一个工作来做,而是要当成一个长期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707155738.jpg

陈朝宇担任理学院羽毛球队队长


虽然在同期同学中出成果较快,但陈朝宇认为,做科研不是短跑,而是跑马拉松,一开始不能图快,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做科研的过程,也是自我斗争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坚定信念,持之以恒,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毅然回国践行初心使命


在法国国家同步辐射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陈朝宇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该单位永久研究职位。很快,他便在法国安家置业,过上了被他称为“养老”的安逸生活。然而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逐渐失去了奋斗的动力,甚至感到有些“颓废”。同时,中法文化的差异,让他越来越渴望归属感。在法期间,每每想起中国近代第一批海军留学生“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的决然壮志,陈朝宇回国发展、科技报国的心日益坚定。



“我始终觉得,科研工作者就应该要把科研做在祖国的大地上。”2018年10月,怀揣科技报国之心的陈朝宇毅然放弃法国国家同步辐射中心的永久研究职位和优越的生活条件,携家人回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他的这一举措,让身边的朋友、同事或多或少有些不理解,而他的想法很简单:“国外的技术确有其独到之处,法国国家同步辐射中心光源的性能和技术上均位于世界同类装置的前列,我的能力也得到了周围同事的认可,但实在是太安逸了。实干兴邦,这是刻在中国人的骨子里的。我想将学成的技术投入到国家科研工作中,破解‘卡脖子’难题,培养更多青年人才,努力为祖国科研水平的提升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



陈朝宇主攻方向是量子物态调控,目前正在对拓扑材料进行研究,并且已经在科学仪器技术的开发和量子材料的探索中做出了原创性的成果。在他刚回国的时期,他曾在国内多个城市实地考察过,深圳在量子方面的研究,仍处于起步状态。或许是受到本科母校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的影响,陈朝宇更爱去创造从“0”到“1”的“美妙”。在他看来,深圳是奋斗的热土,有一种愿意为之奋斗的力量在推动着奋斗者前行。同时,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的感召,陈朝宇选择加入了“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南科大,将所学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微信图片_20220707105846.jpg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活动


归国之后,陈朝宇曾多番努力寻找党组织,可当得知赴法前转入的出生地所在的村党支部因当地的行政区划变动而导致无法寻找到相关证明文件后,陈朝宇向理学院党务工作者说明了情况。了解了陈朝宇的困难之后,理学院党委和学校组织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他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并于2020年6月帮助他恢复了党籍。直到现在回忆起那段经历,陈朝宇依旧内心澎湃,“直到恢复党籍的那一刻,我感觉我终于找到‘家’了!”如今,陈朝宇已是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并成功入选2022年理学院“双优”培育计划,所指导的学生屡获佳绩。



以身作则与学生“并肩作战”


“‘可以’,这个回答似乎有点答非所问,但却是我脑海中对陈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陈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可谓是全方面的,从科研、到学习、再到生活,只要同学们遇到难题,陈老师总会全力帮助,并给予肯定的答案。这种肯定的态度让我们印象很深刻,也让大家很感动。”在同学们的眼中,陈朝宇的为人处事的方式将山东人的“礼义”体现得淋漓尽致,亦师亦友,胜似亲人。


微信图片_20220707155747.jpg

陈朝宇带学生参加学术年会


无论再忙,陈朝宇都会在第一线与学生并肩作战。“言传身教,有时候身教似乎比言传更有效。”每次做实验,陈朝宇都会在学生身边悉心指导,一起加班加点、熬夜做实验,特别是对刚刚接触科研的学生,他都会手把手教授,一对一进行讲解。面对学生的提问,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直至学生听懂为止。他也时常会与学生们分享过去的经历,一起讨论科研进展、当下热点,“我的分享并不是漫无目的的,我希望用我的科研热情去感化我的学生。做科研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因为科研的回报周期特别长追求的是一种长期的进步,得耐得住寂寞生活是精彩的,做科研也是精彩的,即使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到疲惫艰辛、枯燥无味,可当取得新发现时的那种兴奋,是无法言喻的,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20707155757.jpg

陈朝宇团队


事实证明,言传身教确有其效。一日,有名硕士生走进陈朝宇的办公室:“老师,我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叫王渊,量子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获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在陈朝宇的感染下,原本打算读完硕士就去就业的他,如今继续留在量子院跟随陈朝宇深耕科研。在王渊的眼中,陈朝宇是一名又红又专的老师,心系祖国,学成毅然回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发光发热,日常也会跟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国家、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是他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引路人。“当我决心入党时,我想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与陈老师分享。”王渊说。



在科研道路上,他是孜孜不倦的探索者;在育人一线,他是润物无声的耕耘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教师,在接受完笔者的采访之后,再次奔走“在路上”。



人物档案

陈朝宇.jpg

陈朝宇,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在科学仪器技术的开发和量子材料的探索领域已发表论文8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总引用4400多次,h-index 32;已发表10篇一作和10篇通讯文章(含共同),包含通讯PRX/PRL 3篇,一作Nat. Commun. 1篇,PNAS 1篇,其中有5篇被引超过100次,3篇为高被引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