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党群园地

2022年度“双优”培育计划入选者|马一方:深耕数据科学 讲好“中国故事”

【编者按】为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发展高层次知识分子党员新路径,理学院党委于2019年推出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2022年5月,已入选第四批。为展现党性优、业务优的“双优”教研人风采,树立先进的党建、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典范,近期,理学院将推出新入选者系列访谈,一起倾听模范先锋的故事。


他朴素无华,低调踏实,做科研认真、投入、严谨;他在美国访学和做博士后研究将近5年,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刻苦钻研学术前沿,回国后在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开设两门新课,立志为学生们讲好“中国故事”;他将统计学算法应用到当今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1.jpg


在理学院党委2021年11月“加强新时代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座谈会”上,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助理教授马一方作为恢复党籍教师代表之一发言。他说,作为老师,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要为学校为学生做更多有益的事情。没有豪言壮语,一如他,一贯朴实、务实的作风。


从数学到数据科学的华丽转身

2020年6月,马一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题为“Mentorship and protégé success in STEM fields”的文章。文章对大规模的老师-学生关系数据、科学引文数据、科学奖励数据做了整合和分析,结合广义精确匹配的方法探究导师对于学生未来成功的影响,颇具现实意义。最近,马一方在做的国自然青年项目也是关于大规模教育数据分析,即用大量数据分析国内科研领域人才流动规律和不均衡现象,并希望通过这种计算去探究如何实现人才流动的平衡。

    

尽管马一方大学和博士专业都是数学,但是却不经意从数学跨入到数据科学、网络科学和计算社会科学领域。2007年,马一方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大学四年,他发现,原来数学也是有这么多的方向。在北京大学攻读数学博士期间,他以优异的成绩申请到美国东北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访学。马一方说,在美国东北大学访学最初的一年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作为全球网络科学研究领域的著名中心,在这里,马一方开始和数据科学、网络科学结下不解之缘,并从理论研究逐渐开始应用型研究。

    

访学结束后,他在北京大学顺利毕业。此时数据科学已经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看到一片五彩斑斓的数据海洋,而在这背后,他可以根据算法看到数据与现象之间纷繁复杂却又充满规律的联系。他要在这个领域深耕,在浩瀚如烟的大数据库中寻找规律,发现规律,最终解释现象,并解决问题。


2.jpg


这时,美国西北大学一位喜欢招收理科背景,并致力以统计计算方法论分析社会科学现象的学者为他打开了一扇门,并成为他的博士后合作导师。来到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他开始潜入数据和社会科学的海洋,开启交叉学科的应用与尝试。在这三年,他潜心大量应用型研究,看论文、写程序、分析数据,很多重要性研究成果就是在此时奠定的。

   

从理论到应用,从数学到数据科学、网络科学,就这样,马一方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用计算的方法研究社会科学的问题,这很有趣,也很有意义。”马一方说。加入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后,他也在教学中不断引导学生去发现探索现象背后的规律,让社会学问题更加数据化、直观化、更加定量化。


探索高效教学模式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是南科大理学院最“年轻”的系,成立于2019年8月21日。在该系成立后不久的10月底,马一方加入。也许正因为初创不久,他有着更大的空间游刃有余地做教学探索与创新。


2020年,马一方融合专业理论知识和国际前沿动态信息,结合他在美国东北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的研究经历,针对本科生,创立了两门新课《数据科学导论》和《网络科学与计算》,并在教学模式上进行了新探索,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吸引了统计系与很多外系的学生选修。“数据科学需要一门进系后的入门基础课,所以我设计了《数据科学导论》。《网络科学与计算》作为交叉学科,结合国外最新研究动态,内容比较新,比较交叉,应用范围也很多,更适合大三学生,去学习如何分析数据。”


3.jpg


第一年新课课堂师生互动效果不是特别理想,而且他看到有些学生在学习中有些急于求成,不在意细节,不关心背后原因,只在意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他觉得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尤为重要。于是,2021年马一方开始尝试项目分组指导,学生2-3人一组负责完成一个小组项目,一个班级大约分为20个小组,然后他与每个组面对面交流,并全程跟踪。马一方发现这种小而精的分组指导成效非常大,通过小组方式,学生的学习效率和主动性很快得到提高。


4.jpg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门课程结束后一个班就会收获20个project。“去年第一次采取这种小组project方式,和学生的关系更近了,几乎大部分学生的名字都能记住。课堂上学生也更加活跃,互动更多了,而且最重要的是Project质量是真的好。”马一方由衷开心地说。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成长显著,数据分析技能和报告质量明显提升,可以看得出,学生的成长给了他极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而在这背后是老师的辛苦付出。每个小组选择的数据不一样,必须逐一分析,一步一步挖掘数据背后有趣的内容,全程跟踪下来,马一方要付出加倍的时间在该门课程的教学上。但是他认为这非常值得。


讲好“中国故事”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作为“新系”,党员教师并不多。2022年6月,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党总支成立,下设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马一方当选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党总支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5.jpg


从2020年恢复党籍,再到今年当选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一方深感责任重大。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既要传道授业解惑,又要涵养德行,润己泽人,为人师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培养能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新时代青年,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课堂上,马一方颇爱讲“中国故事”。他说,“数据科学、网络科学领域有很多出色的研究成果都是中国人贡献的。在课堂上我会介绍很多今天依然非常活跃的中国科学家和他们的理论。”比如Network control(网络控制理论),是这个学科里的一个方向,它的主要结论就是由几个在东北大学的中国学者完成的,在他们身上,有着科学家的严谨品质和刻苦精神。通过这些大洋彼岸的“中国故事”,马一方希望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从内心真正树立起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让马一方产生强烈共鸣。在国外学习和生活5年,他从来初心不变,初衷不改,心向祖国。他说,在美国东北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实验室访学时,有很多研究人员都是中国人,他们或是访学或是做博士和做博士后,其中很多学者如今也都回国了,他就是其中一员。他们都像南京大学归国青年学者一样,尽管彼时身在大洋彼岸,但是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人物档案

马一方.jpg

马一方

马一方,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得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2016年至2019年分别在美国东北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和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访学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网络科学、数据科学、计算社会科学,已在 Nature,PNAS,Nature Physics, JAMA, Physics Report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