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薛其坤校长与理学院师生畅谈使命与担当

2021年9月9日晚,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做客理学院“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带来题为“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报告。理学院师生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共100余人在南科大中心4楼圆形会议室聆听报告。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代理副校长金李,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以及理学院下属各系、研究院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此次讲座由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主持。


IMG_3233.jpg

薛其坤作报告


何佳清对薛校长的莅临和各位领导及师生的到场表示欢迎。他表示,薛校长曾在多次重要场合勉励南科大师生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身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在前几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校校训“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正式公布,引起热烈反响,在这样催人奋进的背景下,薛校长今天的报告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认真聆听,用心体悟,真正从中有所收获。


3W6A3973.jpg

何佳清主持讲座


讲座中,薛其坤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的特点,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未来十五年间,科技创新的使命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必须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彻底走通从重大原创性发现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必须造就一系列影响人类文明和进程的科学发现、重大技术,努力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和工业中心之一。

薛其坤指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南科大师生要有勇攀科学高峰,敢于攻克重大科学问题的理想和胸怀,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承载历史使命,努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IMG_3234.jpg

讲座现场


“世界一流大学对科技创新的支撑非常重要,基础研究对人类科学进步非常重要。”薛其坤以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所在院校、国籍、年龄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后指出,两百多年人类科技创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决定时代走向的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是由少数杰出人才造就,这类杰出人才主要来自少数杰出大学和杰出学科。当前,我国对杰出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对杰出大学的需求也从来没有这么迫切。他勉励全校师生要恪守校训精神,发扬校训精神,以明德树人作为最根本的精神底色,爱国奉献、恪守正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求是治学作为知识追求和科学信仰,坚持日新立校,以自强报国作为时代使命和信念追求,为把南科大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薛其坤详细分享了自己带领学生跟相关团队合作,潜心攻关数年,挑战不可能,一步步完成“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的经历,诠释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他指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尤其是杰出人才,需要在潜心钻研、长期攻关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做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让学生得到完整的高水平实验训练的过程,也是杰出人才培养的关键路径。他冀望青年教师站位更高,眼光更为长远,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以“水滴石穿”的科学精神突破科研的天花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争做优秀科学家的同时,也要做优秀的教育家,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要齐头并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他希望全校老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的重大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是我们神圣职责,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敢做大问题,争做大先生。

薛其坤结合南科大的未来战略规划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赋予了我们崇高的历史使命,“双区”建设赋予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一流大学建设赋予了我们艰巨的历史使命。南科大要勇担使命,在新“三步走”战略规划和“五大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力争在原创性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杰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科大方案”和“南科大智慧”。最后,他勉励南科大师生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身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为把南科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奋勇前行。


sld 17.jpg

杨学明作总结讲话


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薛其坤校长的报告发人深省,非常具有启发意义,系统阐释了大学和个人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命题,为学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希望大家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大志、担大任,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做出南科大应有的贡献。


sld 12.jpg

现场交流热烈


薛其坤校长的报告在理学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为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物理系副教授、党委书记林君浩表示,要解决科学难题,就必须要有水滴石穿的钻研精神,这正是南科大年轻教师应该有的担当。我们将牢记薛校长的嘱托,奋发作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而不懈努力。

数学系党务秘书卢圣红表示,薛校长的讲座中,很多生动的例子对我们提升自身修养和思想觉悟有很大启发,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牢记心头。

物理系2020级博士生林浩杰表示,正如薛校长所说,我们这个时代急需解决“卡脖子”问题,急需发展硬核科技。南科人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贺煜表示,薛校长深入浅出的报告,让我们青年教师明确了自己不但要做优秀的科学家,更要做优秀的教育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信念的科学人才生力军,理学院党委特开设“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旨在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建立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培育一支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图文来源:南方科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