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乘风破浪新学期,理学院杨学明院长、何佳清书记开讲“第一课”!

为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快速投入新学习、新生活,9月4日下午3点,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在一科报告厅为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各系500多名研究生新生及往级老生分别参加了线下课程及线上直播,共同聆听优秀领路人的教学育人心得和科学人生感悟。此次报告会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


杨学明院长首先对新生同学的加入表示欢迎。他告诉同学们,今年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新同学们的到来为学校新十年的腾飞点燃了长足引擎。在国内年轻高校里,南科大是一匹“黑马”,是创新型研究人才的培养高地,无论是高水平期刊发表还是学生升学就业都已取得亮眼的成绩。在今年最新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已冲进世界300强,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内地高校前十,理学院也为学校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自然指数不断攀升,科学突破日益显著,学院对全校自然指数贡献值达80%。所以同学们选择来南科大读研、来理学院深造学习是正确的选择。


图片1(1).jpg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为学院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杨学明院长为2020级新生带来“追求卓越,成就理想——我的科学人生”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讲。他从人类历史和科学革命、科学的发展和人类世界观的演变切入,提醒同学们科学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推手。“与宇宙的历史相比,我们人类的历史很短,但这么短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几次重大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突破都在革新我们的科学世界观。”他告诉同学们,科学突破需要有追求卓越的意识,而追求卓越的基础不外有三:发现和发展自己的研究兴趣;打好科学基础;建立自信、发展能力、超越自己。杨学明院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在场同学都听得兴致勃勃。


第一课现场


时针拨回20世纪八、九十年代,杨院长谈起了他的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在这几年里,“自学”、“独立”、“创新”贯穿了他的整个学习和科研生涯。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最重要的能力是自学,因为通过老师学习的东西会越来越少,通过自己学习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进入研究生阶段,你们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明确自己读研的初衷,找到自己的兴趣,在把本专业学好的同时要多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为做研究打好硬基础。”谈到自己在国外读博、做博后期间的经历,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发展独立研究工作的能力,发展独立思考、寻找重要科学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上化被动为主动,要比导师看的更多,了解得更深,努力看到他看不到的东西。


杨学明院士是我国物理化学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他研制了世界领先的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分子束仪器和我国首个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为在化学动力学等前沿科学上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从用仪器到做仪器的转变,这是杨院长科学人生中的关键一步。他告诉同学们,自己研制仪器能助力对复杂化学反应的理解,能实现新功能的突破和研发。“新实验科学仪器的研发是实验科学研究的生命线,目前的科学仪器绝不是静止的、有限的,同学们年轻,思维灵活,理学院也有非常优质的科研平台,未来还有更多的科学装置等着你们去研究去发现。做新仪器超越别人,我们才能有科学研究的突破可能。”

 

随后,何佳清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在南科大我们如何做科研”为主题的第一课,他给同学们讲的第一个词是:选择。“同学们选择南科大,选择理学院或许出于不同的原因,但无论为何,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的选择,热爱自己的选择,也要相信,自己做出的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理学院有优质的科研平台和强大的师资队伍,相信在这里你们能发现自己的兴趣,迈出新的人生高度。”


图片4.png

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为学院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何佳清教授给新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教学体会。在人才培养上,他建立了一套独特的“三块板”理论:突破“天花板”、不设“挡板”、补齐“短板”。何教授告诉同学们,研究生学习要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激发激情,不断突破自己;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要加强自我认知,在导师的引导下全方位提升自己。在这一育人思维下,何教授的学生大多已前往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国内知名企业深造、就业。


图片5.png

何佳清教授分享他的“三块板”理论


基于自己的教学经历,何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做科研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他告诉同学们,一个优秀科研人要有国际化视野,要了解前沿科学的国际发展现状,同时要有家国情怀,把握国家和社会脉搏,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既要有学习能力、团队精神,也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坐得住冷板凳。他勉励同学们勤动手,多请教,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资源,同时告诫同学们要秉持学术修养,不作假,不抄袭,允许错误和不完美。现场同学都深受启发。


课堂最后,何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理学院党建工作的情况和亮点,尤其是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方面的创新探索。他提醒同学们,科研学习必须与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三观是成为合格科研工作者的前提。何书记以自身的经历证明,党建、科研可以两不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可以更好地了解国情,学习科学方法,把稳科研航向,促进学术发展。他号召新生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开学第一课”渐进尾声,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让他们收获颇丰。化学系硕士新生李凡说:“两位老师在科研上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让我非常动容,他们已经做出了杰出的成绩,但仍然专心于科研教学工作。相比于他们当初的条件,我们今天拥有的科研条件要好很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奋斗呢。”物理系硕士新生王天成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倾听顶尖科学家讲述他们的成长历程,让我懂得了如何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明确自己的目标。何书记的课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科研人所必备的素养,这会是我未来研究生三年乃至未来人生的准则。”



通讯员:王珮

图片:程要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