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生活

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隆重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0年7月5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理学院64名教师代表、432名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典礼。

出席此次典礼的嘉宾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教授,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双华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教授,数学系系主任王晓明教授,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教授,生物系系主任陈炜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主任田国梁教授等。典礼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

按照新冠肺炎防疫要求,本次典礼采取1个主会场(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加12个分会场(第一教学楼12间教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典礼活动直播吸引了学院及全校、社会各界超2万人次的观看。


image.png

主2.jpg

毕业典礼主会场

 


分1.jpg

分2.jpg


毕业典礼分会场



image.png

毕业典礼移动端直播画面

 

上午9时,典礼开始,一段以“理学少年的奇幻漂流”为主题的毕业短片很快点燃了现场气氛。视频里一张张剪影,一段段回忆尽数着同学们在理学院的日日夜夜,镌刻出与朋友、老师的点点滴滴。片尾,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和各系教师代表为毕业生同学送上祝福和期盼,望理学院学子天高翱翔,海阔悠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尤为特殊,今年的毕业典礼也尤为珍贵,为致敬和铭记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感恩各行各业的守望相助,本次典礼特安排了一场默哀仪式,缅怀在新冠疫情中牺牲的同胞与烈士。


默哀.jpg

默哀仪式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复全院士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理学院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毕业生送去美好祝福。方复全表示,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南科大从建校以来就深深植入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那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他也欣慰地看到同学们秉持南科大精神,沉稳治学,勇攀科学高峰。方复全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寄语和教诲,努力挖掘自身“特色”,在奋斗中书写青春;要修辞立诚,明辨善思,恪守规则意识,在立德修行中锤炼人生价值;要立学为国,治学为家,将小我融入社会、融入国家发展全局,在是非抉择中开辟人生路径。

方复全讲话.jpg

方复全副校长讲话

 

方复全指出,今年是南科大建校10周年,这10年,同学们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他希望理学院毕业生们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把社会各界对母校的建议带回来,共同促进学校新10年的腾飞。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在致辞中对同学们见证、陪伴理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理学院着力固本强基,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舞台上逐渐获得高“出镜率”。2019年,学院自然指数FC值较2017年翻了近一番,为学校高质高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这些科研结晶的背后离不开同学们的汗水、参与和付出。他为同学们身上的青年科学家气质点赞!

院长讲话.jpg

杨学明院长讲话

 

杨学明殷殷期盼理学院学子要以科技报效祖国为己任,他寄语毕业生:要与时代同行,开拓进取,打破常规;要务实且笃行,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要怀报国之心,在奉献家国中把稳人生航线。


教师代表、化学系教授田瑞军的致辞精彩而又幽默。他从敢闯敢试、担当、兴趣三个关键词出发,回顾了自己初入南科大的时光。他以切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追随内心,审时度势,保持对最年富力强人生阶段的奋斗憧憬。最后,他以自己博导的一句话作为对同学们的毕业寄语:Never stop, always be ready for your next journey,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天瑞军.jpg

教师代表、化学系教授田瑞军讲话

 

化学系2016级本科生、校十佳毕业生尚琳瑛,地球与空间科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校十佳毕业生许可分别作为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上台发言。尚琳瑛围绕“变”与“不变”细数过去四年在理学院的成长轨迹:“从最基础的课业开始,变的是选课方式和课程内容,不变的是多学科交叉的广度与深度。之后,从课堂延伸到讲座、竞赛和交流,变的是学习的场地,不变的是放眼前沿的魄力。最后,从学业实践到亲身科研,变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变的是学校对科研实践的重视和我们探索问题的好奇。”她表示,未来会带着信心与目标继续迈向新的征程。许可分享了两年里自己在理学院的收获和变化,“两年间,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勇气,收获了感动。今天,我将从这里,向着希望和理想的未来远航。”

尚.jpg

本科毕业生代表尚琳瑛发言

许可.jpg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许可发言

 

典礼高潮不断,不知不觉间,进入到激动人心的学位授予仪式时间。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教授代表理学院宣读了《南方科技大学关于授予2020届理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学位的决定》。随后,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中,432名来自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依次排队进入主会场,由各系系主任宣读学位授予名单,由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和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复全院士分别为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整个学位授予仪式历时2个多小时。

宣读学位.jpg

何佳清书记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本科.jpg

杨学明院长为本科毕业生授予学位


硕士.jpg

方复全副校长为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

 

博士.jpg

方复全副校长为博士毕业生授予学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带着老师们的殷殷期盼、同学们的深深祝福,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站在新的舞台谱写新的旋律。少年人如乳虎,少年人如朝阳,相信理学院学子会继续突破自我,为青春增添美丽华章!


本科合照.jpg

 


研究生合照.jpg





供稿单位:理学院

通讯员:王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