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身在武汉发表热电材料研究重要进展论文 南科物理系学子徐啸:疫情让我学会“担当”

近日,因疫情困在武汉的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博士生徐啸,取得了热电材料研究重要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一流材料化学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发表题为“Realizing Improved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Bil3-Doped Sb2Te3(GeTe)17 via Introducing Dual Vacancy Defects”的论文。

据悉,热电材料是能够实现热能与电能直接相互转换的新能源材料,以热电材料为基础制备的热电器件具有体积小、环境友好、可靠性高及无传动部件等优点,对于提高现有能源利用率和缓解能源危机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热电材料同时涉及电、热的输运与转化,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学科内涵和物理意义。

大疫面前,身处疫情中心,是惊慌失措、怨天尤人,在恐惧悲伤中无所事事度过每一天?还是“守其心,抱道行”,努力克服困难,做逆途中的攀登者?徐啸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我们对徐啸进行了专访,听他聊聊这段特殊时期在武汉的生活、学习、工作,以及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初心。



 

责任与担当


问:疫情爆发以来,你在武汉是怎么度过的?是否可以谈谈疫情期间的生活、工作?

徐啸:我家在武汉蔡甸区城关,类似城乡结合区,因为政策,家里人这段时间都不能出门。火神山医院离我们家不远。海量的信息容易引起焦虑,说实话,最初一段时间坐在家里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真的让人备受煎熬。有段时间基本就是工作人员将食材和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附近,接到通知后,我就把自己裹严实,小心翼翼地出门,用最快的速度把食材带回家,然后把所有接触物都扔掉,把取回的东西消毒,鞋子消毒,洗头洗澡洗衣服,这样一次忙活下来,要花2个小时。食材和其他生活物资每天都要计算着用,不过现在情况好一些了。

这次疫情让我成长很多,更让我学会了“担当”和“扛起”。印象中,自己有很多年都在外求学,作为学生,总觉得被照顾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次疫情让我意识到,作为家里的男子汉,我必须想办法保护家人,让大家都能挺过去,并且作为武汉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我也有义务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在家学习、工作和在学校作息差别不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在实验室是出了名的“错峰工作”,深夜工作惯了。现在在家就是白天陪儿子玩,或者进阶一下“厨师”这类第二职业,晚上等家人休息了,再整理数据,写写论文,总体还算顺利。

徐啸在武汉家里学习


 

创校精神和武汉精神


问:对你来说,武汉这座城市意味着什么?

徐啸:武汉是我的故乡,我对她的感情一直无法说清楚,可能就像青少年对父母的叛逆或倔强吧。我跟很多人说起过我不太喜欢武汉的气候,冬天冷夏天热,但是不管我在哪里,不管我在做什么,我都会想起“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几个字,这是武汉从自身历史提炼出来的精神。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包括科研工作让更多人知道,这就是武汉人的精神,是武汉的城市精神,同时这也跟南科大的创校精神不谋而合。虽然这次疫情很严重,但我跟武汉市民的想法是一致的:武汉不会就此倒下,未来,我们的城市会建设得更好!

徐啸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发表题为“Realizing Improved Thermoelectric Performance in Bil3-Doped Sb2Te3(GeTe)17 via Introducing Dual Vacancy Defects”的论文


 

不负期许是前行的力量


问:疫情期间,你是如何克服工作瓶颈,最终取得论文发表的?

徐啸:这篇论文从整理数据开始算的话,其实并没有耗费太长时间,只是过程比较戏剧化:一开始投稿就恰巧赶上去年国外的圣诞节假期,耽误了好几周,审稿意见回来的时候刚好是大年三十。不过由于疫情,那时候武汉已经没什么年味儿了,反而没什么干扰,方便我思考和修改论文。有时候我工作得比较晚,会跟家人打声招呼,他们也很理解我。

最让我感动的是何佳清老师和几个师兄给我的支持。从初一到初三,我每天都电话“轰炸”他们,跟他们讨论论文的修改问题。他们从没有怪我打扰他们。虽然大家办公都不方便,他们还是会耐心地指导我改论文,尤其是何老师,回信对每一个细节都把控得非常专业。这期间除了科研,何老师还非常关心我在武汉的生活。当他得知我家里缺乏防护物资,马上就给我寄来了一箱口罩,这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更有动力从事科研工作。我一直都觉得,不能辜负帮助我的人,所以当感受到有很多人在支撑我渡过难关的时候,我就会想把事情做得更漂亮更好。

物理系为徐啸寄送的防护口罩

2019年12月,徐啸在学校实验室做电学性能测试

 


内心平和,充实生活


问:疫情让很多同学暂时无法返校,对于居家读书、学习,你有哪些建议?

徐啸:我一直觉得,做好科研的前提是维持内心世界的秩序,有强大平和的内心。终生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和广度是平衡内心秩序最好的办法。对于居家学习的同学,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不能改变现状,就接受生活的安排。如果人生某一阶段需要你成为玩家,你就要把段位打到王者;如果需要你磨炼厨艺,你就去做出美食;当然,以后需要你是个好学生,你就努力考到第一,或者做出成绩。现在在家里,把今天过充实而不是把明天想充实,可能会更快乐一点。


徐啸在家打蛋清学做蛋糕


对话人物资料:

徐啸,出生于1991年5月,湖北武汉人,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级联培博士,研究方向为富GeTe型Sb2Te3(GeTe)n基热电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师从南科大理学院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包括以第(共)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4篇。申请专利3项,已授权1项。博士期间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王珮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