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分享会

       2019  8  31 日,由理学院举办的优秀研究生代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荔园 1  102 室举行。


10.jpg

理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场


       此次学习经验交流分享请到了化学系战鹏志,数学系刘鲁一,物理系徐啸名学长为大家带来他们在各自领域中的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


999.jpg

战鹏志

化学系2018级研究生

方向:化学

导师:张元竹

研究方向:单分子磁体

教育经历:

2012-2016 山东理工大学 学士学位

2016-2018 工作

2018-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


      首先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化学系的战鹏志同学。关于实验室安全问题,他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设备的操作规程,危险化学药品的注意事项,个人安全防护的穿戴。他还特别强调,希望大家要劳逸结合,切忌疲劳试验


       科研习惯的养成,对于研究生来说至关重要,他叮嘱新同学要牢记实验室安全问题 ,安全是实验的根本。平时要重视科研文献的调研,分类整理。提高实验记录的准确性,定期和导师交流实验进展和想法,实验台定期的整理也不容忽视。他还补充道“科研是一个高强度的工作,学会调节压力,定期锻炼身体”。


      研一的过渡状态,要特别注重选对和学好本方向的核心课程,学会如何快速有效的查找文献,熟知实验室安全规程,熟记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注意事项,学会基础的实验操作和科研仪器的使用。


99.jpg

        

      “每个人的科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贵在坚持”,感谢战鹏志同学对大家的鼓励。


222.jpg

刘鲁一

数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 

方向:基础数学  

导师:李才恒

研究方向:群论,对称图

教育经历:

2014-2018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  学士学位

2018-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


      随后数学系的优秀研究生刘鲁一,从数学学习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他的分享。


444.jpg

    

       在学习方面,他强调了基础课学习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英语学习应围绕授课、参考书、文献三方面综合学习。基础课的学习对于打好专业基础,奖学金的评选和对外交流学习的申请都至关重要。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利用好 office hour,主动发起或参与到讨论班中,朋辈互助对于学习提升也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助教工作作为大家的“必修课”,鲁一叮嘱同学们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并积极申请助教。


       在生活方面,他希望 同学们能“少熬夜,少熬夜,少熬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55.jpg


徐啸

物理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

方向:凝聚态物理

导师:何佳清教授

研究方向:热电材料

教育经历:

2016-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研究生在读

2012-2015年 北京科技大学 硕士

2008-2012年 武汉工程大学 学士


       最后,由物理系的徐啸同学带来了他的精彩分享。


      他认为研究生生涯,构建内心秩序十分重要,同学们要做好研究生的角色认同,在求真或是求利的追求中为自己设定底线。在科研的道路中,学会交流也必不可少,我们要学会与数据交流,与仪器交流,与人交流。定期定量运动、适度的游戏,多元的书籍阅读、艺术作品、团建……都是我们沟通的渠道,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他还倡议同学们拥抱自律,认清自律的本末,遵从自律的内涵。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而来”,徐啸同学用这句结束他的讲话,与同学共勉。

666.jpg


同学们互相交换联系方式


 1.1.jpg 

1.2.jpg

1.3.jpg

分享会上有不少同学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学长们也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777.jpg

程要提老师


    最后,活动主持人,理学院辅导员程要提老师希望大家在南科大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道路,愉快地度过在南科大的学习时光。


888.jpg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优秀研究生分享会在合影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