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南科大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薛铮为理学院2019届研究生上“新生适应第一课”

       2019年9月1日下午,理学院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系列课程第三讲在荔园1栋102教室举行。南科大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薛铮给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含博士生和研究生)带来了一个半小时生动深刻的新生适应课程,一百余名新生参与了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

1.jpg

讲座现场


薛铮部长精彩讲授


3.jpg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讲座


4.jpg


现场听众认真学习


学生提问


      课上,薛铮部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在校期间常见的安全问题:身体安全、环境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女性安全等,并通过对学校情况的介绍及典型案例的剖析,对研究生新生提出要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切实保护自身安全的要求。


      接着,薛铮部长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南科大丰富多彩的学生组织及申请成立学生社团的流程和规范,并鼓励新生积极组建或加入感兴趣的社团,丰富校园生活。


      此外,薛铮部长还重点讲述了如何维持身心健康的方式方法,并介绍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及采取的多项辅助措施。如有需要,请通过以下几个途径进行心理咨询预约。


      1.电话预约:88010576

     (周一至周五8:30—17:30)

      2.邮箱预约:counseling@sustech.edu.cn

     (请注明姓名、年级、班级、联系方式和个人空闲的时段)

      3.登门预约:请直接到荔园9栋105当面预约

      4.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400 098 0708-9

      5.QQ在线咨询:285 330 1071


      最后,薛铮部长还对人际关系、情绪情感、个人修养、校园纪律等方面展开详尽且生动的课程讲述,并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寄语,“希望在南科大学习生活的时光会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


       在提问环节当中,同学们踊跃发问,提出了诸如缴纳社保、办理港澳通行证、研究生会招新等众多问题,薛铮部长一一作了细致解答,蓝海副书记最后也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学生能注意劳逸结合和心理健康。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分享,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在课程结束后纷纷发来课后感想,特摘录如下:


       地空系 王焱  

       对于博士研究生的我,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作为新生入学,不过依然希望能够好好修炼,系好校园生活的最后一颗扣子。薛老师从医疗安全、环境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几个方面进行事例讲解,此外还介绍了学生组织、心理健康、人际关系等内容。让我们更快适应全新的校园,在南科大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物理系 强晓斌 

       来到南科大也有好几天了,以前可能只存在于媒体和想象中的校园现在一点点变得清晰,有很多惊喜,也不乏很多疑惑。今日下午听薛老师的新生适应课,算是对南科大、对深圳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其中有一点尤为印象深刻,就是关于宗教自由和意识形态安全的考量,以前只知道深圳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孰不知在繁荣与开放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危机,尤其在现当代国际和周边局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在读研究生更要毫不懈怠、义不容辞地承担守护国家思想意识安全的责任,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一点点薄弱的力量。


       数学系 许钊箐

       从关键时刻“保命”的医疗保险、平衡车电池室内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网络诈骗的财产安全问题,到如何面对学习压力、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状况、处理与同学和导师的人际关系, 薛铮书记为我们讲解了以往同学的案例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相信“拿着这本大学修炼手册”,我们一定可以避开种种的问题,以阳光、健康的心态,在南科大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


      化学系 张伟岸

       今天是来到南科大的第五天,我已经深深的被他的学术气息和自然风光所陶醉。但是在高兴之余,今天下午薛老师妙语连珠、幽默风趣的讲座同时给我敲醒了警钟,我是一个粗线条的人,不觉得自己会受骗或心理上等等会出现问题,但是那些活生生的例子可能他们之前也是这么想的,所以通过今天的这个讲座提醒我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教育讲座的机会,让我在新的科研工作开始之前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同时又让我对未来的南科大学习生活有了信心与期待。愿我们新一届南科人都能在这里实现理想,不负青春!


        地空系 李懿龙 

        今天下午参加了理学院学工部长薛铮所讲授的新生适应第一课。这一个多小时真的是受益匪浅,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定要给自己购买一份医疗保险以及预防网络诈骗。最后希望所有和我一届的新生们在南科大能够身心愉悦的过好每一天!


        物理系 LSG

薛老师讲了挺多有趣或严肃的故事,不乏警示教育意义。在安全教育方面算是长了见识,以后会更加注意自身安全;也了解到了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办法和学校完善的心理咨询体系,研究生压力巨大,万一以后思想出了问题也有办法治的。总之,本次讲座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