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一路繁花,有理有我”——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本科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6月29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本科学位授予仪式在润杨体育馆隆重举行。理学院241名本科毕业生、50余名教师代表、400余名毕业生亲友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


image.png

毕业典礼现场


出席理学院毕业典礼的嘉宾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教授,数学系系主任王晓明教授,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邵启满教授。典礼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


image.png

主席台上的嘉宾


image.png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主持典礼


相伴四载,情寄一生。典礼开场首先播放了以“一路繁花,有理有我”为主题的毕业生宣传视频,该视频以毕业生的视角讲述了他们与理学院难忘的青春故事,也通过离别寄语和告别环节记录下理学院浓厚的师生情、同学情,现场的同学、老师、家长看后感触很深,纷纷鼓掌。


image.png

毕业生为宣传视频鼓掌


image.png

现场全体人员奏唱国歌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南科大2019年“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获奖者、数学系本科毕业生张士衡代表理学院全体毕业生发言。他在感恩南科大、感恩理学院、感恩数学系的同时,阐述了中美贸易战形势下基础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也表达了自己对基础学科的热爱,他说:“基础学科的魅力在于,只有下得了苦功夫,才能研究出新东西;耐得住大寂寞,才能守得住真繁华。”


image.png

学生代表张士衡发言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位以南科大为第一通讯单位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科学》上发表论文的作者、化学系谭斌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同学们赠言。他用两个科学家截然不同的成长故事作为案例,希望毕业生们未来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不断地完善自我,有一颗豁达的心,找到一生的挚友;也希望大家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执着追求,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image.png

教师代表谭斌教授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代表学校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理学院成立一年以来的高速成长,衷心感谢理学院各系系主任和全体教师的付出,并多次为理学院毕业生、老师加油鼓劲。汤涛副校长希望有更多的毕业生未来学成归来,能回理学院任教,这将是南方科技大学育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要以诚待人,多交挚友,为人大度,坦然待友;二是,要求真务实,乐于坐”冷板凳“,要脚踏实地打基础,不着急”一夜成名“;三是,要有远大的志向和梦想,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做伟大的事情,不要安于现状。


image.png

汤涛副校长致辞


杨学明院长代表理学院向毕业生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和同学们一起回顾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围绕”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这一课题,向2019届毕业生送上五点毕业寄语。一,他希望同学们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心,大胆去探索和发现真理;二,要勇于发现自己、发展自己的志向和兴趣;三,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方法,有效利用人类知识宝库;四,培养和发展自己独立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重视、提升拥抱世界、成就自己的能力,不断地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国际前沿技术。


image.png

杨学明院长讲话


随后,我院另一位“校十佳毕业生”获奖者物理系本科毕业生郑惠元同学带领民乐团小伙伴为现场嘉宾表演团队自创曲目《九州同》,歌声悠扬动人,久久回旋于润杨体育场,现场观众连连为之欢呼鼓掌。

image.png

民乐团表演《九州同》曲目


本科学位授予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有序进行,历时2个小时。数学系系主任王晓明教授、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教授依次上台,宣读本系毕业生名单,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俞大鹏教授、杨学明教授分别为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证书。最后,毕业生以系为单位,与出席领导、学院教授等合影留念,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image.png

汤涛院士为数学系毕业生拨穗


image.png

俞大鹏院士为物理系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


image.png

杨学明院士为化学系毕业生拨穗


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们纷纷与老师、同学、家人合影留念。因情深义重,更恋恋不舍。然,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理学院全体老师祝愿毕业生们未来能带着南科大的精神和理学院的力量,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力求创新,追求卓越,一路繁花,前程似锦!


——//////////——

图文 | 李小丹

审核 | 蓝海

编辑 | 李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