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学院何佳清团队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

  • 数学系本科生魏元哲等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理学院杨英杰、陈晓非在 Science发表关于流星撞击火星研究的评述文章

  • 南科大柳卫平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在nature发文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 前沿灼见向未来——“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会在南科大召开

  • 理学院范靖云课题组关于“复数的根本地位”的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 理学院殷嘉鑫在Nature撰写笼目晶体综述

  • Science发文!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实现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

  • 理学院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与师生分享学术之路

  • Nature发文!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发文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 Nature+1!化学系刘心元团队在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重要进展

  • 理学院林君浩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有关高熵合金纳米颗粒合成与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

  • 南科大刘心元获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 理学院刘柳团队在Science发文揭秘反电子态双亲性卡宾

  • 南科大俞书宏院士团队在Science发文 提出耐疲劳结构材料领域取得新策略

  • 理学院刘畅、刘奇航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反铁磁材料自旋劈裂行为的研究成果

  • 杨学明院士团队合作发现首例分子高激发态的漫游反应通道 成果登上Science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陈佶:认真真诚,是教书育人的关键

“我认为,要当一名优秀的老师,爱岗敬业,勇担责任是很重要的品质。”近期,荣获学校本年度杰出教辅奖的陈佶老师受访时分享道。她是物理系高级实验师,省级一流课程《基础物理实验》负责人,在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教材建设、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励。她对课程改革有什么心得?对年轻学子又有什么期望?让我们一起听听陈佶老师怎么说。


热爱使她踏上物理之路

陈佶加入南科大比较早,是第一批教职工,参与了十年前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和物理通识课程的创立。“我觉得物理专业是一个特别有趣、富探索性的专业,越深入挖掘,越能感受到被知识丰富的充实感。”在求学路上,她一直对物理“情有独钟”。因为热爱,所以能花许多时间钻研,从专业学习到课程改革、教书育人,她从未感觉疲倦。

陈佶.jpg

对物理的热爱,让陈佶在教学路上收获累累硕果。谈及教学方面的改革,陈佶介绍,目前学校将课题实验引入到实验课中,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让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自主设计实验。“其他学校的实验课程很难在一千多人的大课中做到这点,我们还把虚拟仿真线上实验作为实验预习的一部分,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是很有特点且有效的。目前,我们的实验课程荣获了‘省级一流课程’的奖项。”

陈佶目前负责的是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其中基础物理实验课程是全校通识通修课程,另外还有三门实验课是物理系专业的必修课程。对于实验室建设,她认为在安全和设计方面十分重要,也在这方面下了许多功夫。


从困难中汲取养分

“因为喜欢,所以就不觉得累。对于困难,也能迎难而上,甚至能从中悟出道理、汲取养分,让今后的路更加宽敞。”陈佶回忆,在求学过程中,她曾有过困惑的时光。当时在香港中文大学,她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不仅启蒙了她对物理的热爱,也引导她在科研道路上越过重重障碍,不断向前。“那时候,学校邀请了杨振宁教授作讲座,非常幸运我可以向他提问,如果遇到难点难以突破怎么办?他很温暖地鼓励我们,并以自身求学的例子激励我们,让我有了信心。”

因此,陈佶感受到了求知路上领路人的重要性,她下定决心,今后也要做这样的良师,成为同学们求学路途上的一盏明灯,为他们扫清困惑和迷茫。“我从中获取了继续向前的动力,就想帮助更多的人,他们应该也和我当时一样需要帮助。”


教书育人是梦想的彼岸

“在教学过程中,我很有成就感。虽然教学要花较长时间,但学生把实验结果做出来会特别开心。”谈及教书育人,陈佶十分快乐。她回忆起之前指导一组学生做表面张力的肥皂泡实验时,学生通过自己搭建小器件等操作,证实了肥皂膜表面自由能的相关理论。他们在体验完整的研究过程后,流露出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那情绪深深地感染着她。“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我真的觉得,花时间精力去指导他们是值得的。”她的教学梦,也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逐渐实现。

陈佶1.jpg

陈佶说,许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以前从未接触过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经常出现许多问题,甚至焦头烂额。“我们这门课程注重培养动手能力,要真正理解理论知识,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把实验做好。”

谈及做一名良师所需的品质,陈佶不假思索地说道:“我认为‘负责、认真、真诚’,是做老师最需要的品质,我平时也是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的。对学生们打开心扉,伴随他们成长很重要。”她认为,教学本身就是一个互相成就、互相成长的过程。

陈佶对南科新生们满怀期待,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物理课程中提升自我,真正喜欢上实验课程。“只要认真地去做一件事,就一定能把它做好。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全神贯注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很难得的。我希望大家可以在物理课程中有所收获,勇敢创造属于自己的学术人生。